Lucky I'm in love with my best friend

再次在公司看到王源,是暑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末,同时是王源成为初三生的第一个周末。

王源举起水瓶往嘴里灌水,汗湿的头发有些乱。裤脚稍稍被挽起,露出一截小腿直至脚踝没入白色运动鞋。

刘志宏看到王源的白色衣服背后都湿了一块。他开始思考上一次在公司见到王源时,王源好像还是一个还没放假的初二生。

一整个暑假他都没能在公司见到王源。

但是很多次,刘志宏打开电视,看到王源举着话筒应对媒体的发问,脸上不是那种他熟悉的平时打闹时的肆意笑容,而是有一些拘谨的,适合镜头放大的微笑。他和小伙伴勾肩搭背上街,听到各式各样的店放着组合的歌,听到王源的声音通过劣质音响一遍遍放大。

 

有时候刘志宏觉得总有一个是梦。或者是和他一起训练在他旁边嘻嘻哈哈的王源是梦,舞台上光芒万丈的王源才是梦醒现实。又或者相反,在聚光灯下鞠躬的小王子才是梦,而在有些昏黄的路灯下和他追追打打的初中生才是真实。

他好像没办法把这两个极端的王源融合成一个形象。

 

 

隔着屏幕与音响感受到的王源离他很远,而暑假之后的第一次会面,他们的物理距离只有五米,有强烈不真实感撞过来。刘志宏放下书包叫了一声王源,王源拧好瓶盖转头看到他,大叫着“刘志宏居然迟到”就甩掉瓶子扑了过去,然后被嫌弃地推开。

打打闹闹,嘻嘻笑笑,好像从来没有变。

但是刘志宏看得很明白,王源的的确确是和以前不一样了。不是概括的身高或者长相,而是更无法言说的东西。他一边推王源一边说王源你都没有以前可爱了,王源跳起来说我哪里可爱,源哥这是帅!然后继续近身暴打刘志宏。

互相捶打的过程中他隐约听到王源说:“毕竟是长大了,怎么可能还像以前一样幼稚。”

 

不,不是长大。

这种改变不是年龄增长带来的改变。

 

小的时候——这么一说像是很久之前,认真算起来也才两年。因为年龄,王源理所当然比刘志宏高。那时候大家都是小学五六年级的熊孩子模样,除了王俊凯和王源稍稍有点少年人形状。

总归还算是同龄人,所以王源也从来没有给别人一种“哥哥”的印象。

 

刘志宏觉得三个字的一个网络热词就可以形容那时候的王源。

傻白甜。

 

王源是真傻白甜。大家一起抱着碎花小枕头在小沙发上围坐,小桌子上摆着乱七八糟的道具。王源被闹着喝醋,抬起手臂推拒的同时笑得眯起眼睛。王俊凯一手抬高杯子一手摸着王源的头发,王源一会笑,一会把头埋在抱枕里装可怜。大家一起起哄,吵着让王源快点受罚。

或者是长方形状的桌子,四个人坐好开始玩“我是卧底”,王源玩着玩着居然开始和王俊凯吵谁赢了。这类争吵刘志宏都嫌幼稚,王源却一句一句顶回去,吵得非常认真。

或者是猜拳敲头的时候,紧张得锤子和帽子都分不清,到最后锤子还脱了手。

 

其实从各种狂轰滥炸的采访中也可以窥见的变化。

不是在家族综艺中嘻嘻闹闹,随意说出漏洞百出词不对题的答案,神色轻松自在,眼睛折射光彩。他在媒体采访中日益言语得体不留错误余地,神情认真努力。不发言的时候沉默下来,警备又严肃。

他逼着自己成长,适应风起云涌的娱乐圈,适应人们善变的脸色,适应媒体多变的刁难。

 

等到打闹结束,枕头飞了一地。王源坐在地上休息,一只手把刘海捋向脑后,一只手撑在木质地板上,气有点喘。王俊凯拿着水瓶走进练习室,看到一片狼藉,又看到很夸张在喘气的刘志宏和王源。

“哇塞,你俩干嘛呢,一见面就打架。”

王源一下子跳起来,向王俊凯直扑过去:“老王老王,我的水没了!你帮我接点!”

王俊凯嗤笑一声,把手里的瓶子甩给他,再捡起王源之前扔到一边的瓶子。“懒得不行。”

刘志宏看向他们两人身后的落地镜。王源挥着双臂给王俊凯描述着什么,王俊凯一边喝水一边挑着眉听,时不时笑到咳嗽,说王源儿你是不是傻。

他的眼神又转回王源身上。

正是早晨好时光,天空澄澈如洗,光线明亮。王源和王俊凯说话吵架,一种带着感染力的笑容让他整个人都变得生动。刘志宏看着他俩,突然自己也笑了出来,曲着食指挠了挠脸。

 

这份心情和年初的时候如出一辙。

 

 

2014年初,公司的所有成员一起在酒店聚餐。大厅里早已架起许多桌,酒杯里映出明亮的灯光。席间不知是谁发起了餐桌游戏,要做一个新年总结,每个人都要被别人用一句话评价。

炮火转攻向王源时他有些不情不愿地搁下筷子,眼睛还是一直盯着桌上一盘所剩不多的虾。他刚刚被人起哄喝了几杯酒,眼睛有一点润,在暖色系的灯光下特别显出脸上的红。

 

刘志宏率先发动攻击:“王源就一个字——二!”王源挥着手作势要去打他:“宠物你是不是要造反!”罗庭信刘一麟也哄笑起来,给出了差不多的评价:“王源就是很傻。”“对!王源特别二!二源!二源!”

王源用重庆话嚷了起来:“干哈子干哈子!都来欺负一哥是不是!等着一哥回节目虐死你们!”

绕了一圈终于到王俊凯。他并不着急,伸长筷子夹了剩下的虾放在自己的碗里,一边夹一边漫不经心地说:“王源儿,他就是——”

别人都期待着王俊凯会给出什么不一样的答案。这个少年被默认为最了解王源的人,所有人好像都笃定他会有一个与众不同的、独一无二的评价。王俊凯低着头想了一会,自己先笑了出来:“就是傻。”

期望落空,众人毫不吝啬奉上的一片嘘声也没能让王俊凯止住笑。

 

大家觉得没意思,端起杯子去另一桌欺负主页君,刘志宏也一起过去了。给主页君灌酒的时候,刘志宏不经意回头,看到王俊凯和王源仍然在原位置坐着。王俊凯嚣张地露出小虎牙冲着王源笑,用筷子夹高的虾最后还是轻轻地放在王源碗里。王源有点醉,耳尖有些红,笑容很傻气。

 

王源怎么这么傻白甜呢,刘志宏想。

 

时间拉扯着所有人跌跌撞撞地往前跑。

2015年初,仍然是同一个酒店,只不过这一次换成了包厢,还多了一圈儿的稚嫩脸孔。

刘志宏举起酒杯和王源碰杯,语气有些沉痛:“唉,我们都老了。”王源斜了他一眼,食指拇指缓缓转了一圈手里的杯子,说刘志宏你能不能有点长进,有本事先把杯里的橙汁给换了。

 

练习生们一开始都有些拘谨,玩闹了一会后气氛才渐渐热络。主页君又提出玩游戏,很恰巧就是去年的那一款。练习生对着前辈不敢太放肆,中规中矩赞美了王源“唱歌非常棒”、“很崇拜”、“人气很高”。罗庭信笑得有点腼腆:“很……冷静。”刘一麟也接了一句:“主持人当得很好。”

轮到刘志宏的时候他想说“王源特别二”,只是被王源黑亮的眼睛有些松懒地看着,突然就说不出口。

王源不再像去年吵吵嚷嚷活力四射,或许是要在后辈面前保证威严,又或许是,到底被时间和疲累磨去了些许光华。

在刘志宏这里断了线,气氛一下变得尴尬。到最后刘志宏回过神,声音有些低,“王源他,说话很有礼貌。”

趁着众人嬉笑,王源用手肘往刘志宏腹部撞了一记,压着声音含混说:“说得这么矫情,小心源哥打你。”

男孩子总是不会用太多时间伤感,刘志宏揉着肚子往王源肩上回敬了一拳,心里的郁结就散了大半。

 

一圈转下来,王俊凯成了最后一个。他左手托着下巴撑在餐桌上,右手给王源夹虾,察觉到众人目光聚集,才意识到游戏轮到了自己。他啊了一声,收回筷子,又看了一下王源。王源一心捣鼓着碗里的食物,皱皱眉嘟哝着怎么这么麻烦。

王俊凯又开始笑:“王源啊,他就是特别傻。”

 

刘志宏心里一跳。

练习生们也是一愣。前头还是好好的正经的认真的评价,怎么到了王俊凯师兄就变得有点儿……敷衍的意思?黄其淋敲着桌子大声喊:“王俊凯师兄,有爆料吗!”

王俊凯只是笑,摇着头没有说话的意思。

 

到聚餐结束,人们结伴而行三两离去。刘志宏落后一步,看王俊凯和王源踩着同样的步调下台阶。王源拉着王俊凯的袖子讲话,语速很快,眉飞色舞的,连眼睛都在发光。

刘志宏在酒店大厅里等爸妈来接。王源套上围巾,拉上深棕色大衣的拉链,掏出手套戴上。外套有一点长,衬出身形偏瘦。

他对王源说:“你小心点,别被私生跟到了。”

王源的脸被围巾遮了大半,呜呜应了一声,向他挥挥手就要走。王俊凯扣上帽子,整了整黑色大衣的衣领,也对刘志宏说了一声再见。

大厅的灯光明亮。刘志宏看着两个人走出大厅,走进夜色。王源似乎拿出手机要给王俊凯看他的游戏。两个人身形同样清瘦,紧紧挨着,一直迎向虚无的茫茫风雪,奔赴未知的黑暗。

 

王源用水瓶底轻轻碰了碰刘志宏的额头,才把刘志宏从回忆中敲醒。他大呼小叫起来,一边喊着“哇哇哇刘志宏梦游醒啦”一边跑回去继续闹王俊凯。

刘志宏看着王俊凯又露出了笑容,就是那种,在酒宴上轻轻说着王源傻的时候,那样的笑容。

 

 

或许王源是真的变了——让自己变得更能在娱乐圈生长,变得对评价更淡然。变得不会轻易开玩笑,变得更擅长沉默以对。

但他与王俊凯相处时,透露出的种种,又说不出与两年前有何差别。

 幸好你有他。刘志宏仰起头,看着天花板想。

 

这一路你会受到很多的宠爱,也有很多的恶语相向。你慢慢长大,也学会了藏起情绪。

但一直有一个人从小到大都对你不保留心事,不管别人看你的外壳又有了什么变化,对你的评价又有了什么分化,永远只护着你的内心,看到你最真实的一面。

 

十年之后即使别人对你溢满赞美,也只会给你夹着虾,然后说你傻。









起不来名字诶……

一个夏天写的小东西,最后拖到了冬天放

果然还是觉得重庆话那里有bug因为我真的瞎猜的

评论(18)
热度(199)
©寂初
Powered by LOFTER